2019年10月30日

[遊記] 直島.家計畫Honmura Art House Project


從宮浦港旁租借好腳踏車往本村方向騎,騎約20分鐘後我們看到家計畫Home project 第一個建物—はいしゃ Haisha。Tiffany 對はいしゃ Haisha齒科很有興趣,想馬上參觀。我提議先繞到前方 Honmura Lounge & Archive(農業協會)買通票後再回來看。


雖然一度搞錯賣票地點誤闖公所,但我們還是順利抵達本村ラウンジ&アーカイブHonmura Lounge & Archive。跟一路上給我的鄉下地方的印象相比,Honmura Lounge & Archive裡面蠻時髦的,有看起來像映像管電視的裝置藝術、也有賣許多黃南瓜、安藤宗雄的文創商品。買家計畫通票(4120円/4人)時店員建議我們先到需要排隊的南寺抽號碼牌,再回頭看其他展區。


騎一小段巷子後停在南寺的停車場,先排隊拿號碼牌後去附近繞繞。一旁有安藤宗雄美術館,並非安藤忠雄的代表清水模建成,而是日本傳統木造建築,大門的暖簾是葉子圖案蠻好看的,可惜時間不夠我們並沒有入內參觀。


對面還有一個叫極樂寺的小神社,隨意繞繞走走很快的時間就到了。
在南寺走道排隊等候時解說員會一邊用日文講解,說完後還特地過來為了我們用英文再說一次,大意是:手機全面關機,禁止任何發亮物品,摸著牆壁走。


大家依序進場後裡面真的一片漆黑,有個工作人員在導引大家,我們都一致認為他帶了夜視鏡,因為根本沒人看得到。
摸索著到一個地方後他請我們在長凳慢慢坐下,然後就一直等...我試圖把眼睛閉上看看感覺怎麼樣⋯。感覺閉上就跟張開差不多。

然後漸漸的有一點光出現⋯其中的奧妙就不說了,總之我們大家出來時都覺得是很妙的體驗,出來之後還熱烈的討論著剛剛到底發生什麼事。


看完南寺之後騎到角屋的停車場,從角屋往一旁巷子走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鳥居。


從鳥居往上走一段坡道,跟台灣有點像,感覺有點失修的很普通的登山道,走沒多久就到達小山丘上的護王神社了。


先看到的是一片白石子上的小小神社,通往正殿的階梯是厚厚的玻璃做成的,還蠻漂亮。


再往前走一些可以看到大海的展望,還有一位工作人員拿著手電筒交給我們,簡直像是遊戲裡的NPC一樣啊


拿到手電筒後往內走可以看到山壁上一個一人通過大小的縫,一看到這個縫就馬上理解為何護王神社一次只能ㄧ組人進出了,就連胖子都不好走何況一堆人呢。

進去後山洞小小的,裡面有水,還有一個玻璃樓梯。

“我們就在剛剛那個神社的下面!”我們都同時意會過來了。

“不過裡面怎麼有水?”Mo疑問。

“我知道,遇水則發!發財!“Tiffany 很篤定的推論。

“不是吧!哈哈很俗欸!”我想護王神社應該不是財神吧??


走出洞外特地問了一下工作人員。

“因為下雨。”他誠實的說。


這裏的解說員真的都很直白,我們又取笑了Tiffany 一下才下山,真是有趣的展區啊。


離開護王神社後走向角屋,要脫鞋子。進去以後是一間黑黑的日式老屋,圍繞著起居室有個四邊形水池,池子裡散落著許多七彩的LED燈數字,錯落的閃爍著,這些LED燈是當地居民設置的,每個人閃爍的間距都不同,代表時間的流逝。


我們默默的看著燈發出的微光,感覺有點詭異。

“好像貞子會出現的房子。”Rick有感而發說。

“別說了別說了!”我膽小的連忙制止開啟這話題。

此時水池對面的走道有個大叔探出頭來。

Mo:“你們看那ㄅ⋯”

“啊!!!”Tiffany 誤認大叔為貞子亂叫聲讓緊張氣氛瞬間瓦解。

那中年穿白色T-shirt大叔一臉囧的快速退回去

,我們則是笑到快抽筋停不下來,為什麼今天她會這麼有喜感啊!那人沒有半點像貞子啊哈哈哈哈哈。

一直到出展間我們都還對這件事回味無窮,大叔跟工作人員們也心神領會的微笑了一下。


走出展間在路上看到南瓜圖案的接駁巴士,真的覺得直島的主視覺好萌。


近看也非常可愛。

最後我們去了基會所,是個小品展區,裡面有兩間下棋的小房子,其中一間的榻榻米上面擺了山茶花,乍看之下以為是真的,近看會發現是木雕花,是蠻棒的工藝。

整體來說家計畫Honmura Art House Project是規劃完善,而且內容很有趣的展區,我們時間不多,只花了兩個多小時在這邊,但也覺得非常充實,是不容錯過的景點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家計畫Honmura Art House Project
開館時間:10:00~16:30
休館日:禮拜一
門票:
1030円(六館)
410円(單館)
15歲以下免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